院系介绍  师资队伍  专业教学  学术成果  合作交流  党建园地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教学>>本科生>>本科生教学活动>>正文
 
 本科生教学活动 
 本科生作业展示 
 本科生毕业设计 
 
《编织设计》课程思政精品课教学情况汇报展
2021-09-17 17:08  

1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编织设计

课程负责人:薛 

课程开设单位:产品设计学院染织设计专业

课程建设基本情况:

《编织设计》课程是染织设计专业的核心必修课程,同时面向全学院各个学科各个专业开设选修课。课程教学肩负着编织技艺的传承和创新任务。教学活动引导学生了解和认识编织材料,通过学习掌握基础的传统编织技术和表现形式,实践重点继续以手执线,探索传统编织技艺与现代社会的相处方式,践行中国优秀传统手工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途径,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

2019年筹办天津美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编织设计》课程结课展。相关信息天津美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编织设计》课程结课展第一波、第二波在天津美术学院官网、天津美术学院微博、微信公众号宣传。《编织设计》课程教学效果反应良好,通过天津美术学院的平台推广。20206月《编织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天津市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获批,并且20216月结项。

2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践行“立德树人”、“三全育人”教育理念

课程教学可谓是“后浪激越,前浪昂扬。”师傅带徒弟的传承方式,师傅们经验丰富。有着岁月赋予的“大智慧”;徒弟们朝气蓬勃,有着年轻人的新鲜想法,师徒携手,教学相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通过工艺学习、图案设计、实践动手等编织技艺教学流程,任课教师带领同学们一步步走进编织技艺。

践行“新文科”教育理念

课程教学针对高校适应新时代培养学生应用型、复合型设计人才这一目标要求,践行“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交叉融合艺术学多个专业,培养具备更高创新创业能力和跨界整合能力的新型设计人才。突破传统“学科导向”思维模式,同时保持本学科优势的基础之上,依据编织技艺,运用新型材料进行设计创新。

践行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里面汲取智慧与经验

课程教学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里面汲取智慧与经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的嘱托,培养教育学生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紧密围绕我们要为更好的生活而设计的奋斗目标,培养教育学生真正的艺术设计应当归属于大众、设计服务于人民的观念。通过线下与线上教学相互交融的途径,探索协同与共享的教学方式,利用数字技术,分享中国优秀传统编织技艺,真正践行编织技艺的传承和创新。努力培养拔尖的创新型设计人才和培养优秀的“大国工匠”。

3课程教案及课件截图

4课程实况展示

5课程作业展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