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介绍  师资队伍  专业教学  学术成果  合作交流  党建园地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教学>>本科生>>本科生教学活动>>正文
 
 本科生教学活动 
 本科生作业展示 
 本科生毕业设计 
 
《品牌企划设计》课程思政建设汇报展
2021-09-17 16:59  

 

创新跃进-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时尚

《品牌企划设计》课程思政建设汇报展

 

 

《品牌企划设计》是服装设计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面向本科四年学生开设,在学生掌握了服装设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服装市场分析、调研、营销策划的知识基础之上,通过学习掌握服装品牌设计与企划的流程,并且通过模拟实训能够独立的完成品牌企划工作,为今后的设计工作或独立创业打下基础。

本次课程正值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在党的领导下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的发展,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新的历史方位要求时尚产业进入了创新驱动、文化引领、责任导向绿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服装教育机构培养具备高素质的服装设计创新人才以适应新的产业需求,除此之外还应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基于这些思考,本人在思政教育与艺术设计教育有机融合等方面作出了一些探索,对教学理念进行了重新的调整——借助本课程秉承立德树人、培养具有新时代工匠精神、具备国际化视野和设计水平、以中国服装品牌国际化发展为己任的创新时装设计人才教育理念。目标是使学生在踏出校门之前具备了企业化品牌运作与产品开发等的知识储备,可以迅速的投入企业的岗位角色,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培养其创新意识、民族意识、责任意识,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担当起品牌命运的设计重任。

仔细梳理和挖掘《品牌企划设计》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元素,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 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从学生的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维度实现思想政治的教学目标。结合案例分析将思政内更生动的融入到专业知识讲授中使学生理解的更深刻:1)树立学生的遵纪守法、诚实守法、诚实守信。通过案例分析-乔丹体育与迈克尔乔丹的品牌之争,使学生深刻认识到,两个“乔丹”的商标纠纷背后揭示的是有损道德风尚的行为中将自食其果,做人应“诚实守法”、“诚实守信” 。2)贯彻“人品贵于商品”。通过学习正面案例“白领品牌情感体验式服务”,让学生懂得尊重、善待顾客,方可得人心,创造巨大的价值。再讲述以下负面案例, 如:三聚氰胺等事件,这样的营销理念,损人不利己, 逾越了职业道德底线, 通过失败的案例、警示性教育,提高学生的分辨能力。3)社会责任,对环境友好。社会责任教育方面,通过结合服装品牌的实际社会责任案例,如内衣品牌公司Anaono关注女性乳腺癌,来倡导营销与社会责任的结合、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并进理念。4)弘扬民族文化,通过讲解国潮品牌李宁服饰的品牌发展之路、文化理念、品牌风格与产品创新方法,及密扇、盖娅等多了个优秀中国服装品牌的具体项目案例,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培养设计责任感。融入历史观、文化观、民族情怀与自信等元素,传达中国智慧、传播中华美学思想。在《品牌企划设计》课程中,服装市场调研是一项重要教学内容,学生通过对服装品牌开展调研将资料进行系统的采集、分析和整理进而了解服装市场的流行趋势、品牌服装的设计风格与产品的结构组成、了解服装面料的使用情况、消费者需求情况、视觉营销的基本原理等,不仅能够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信息收集能力和分析概况能力,为后面的品牌企划工作做准备,并且能够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谨规范、精益求精、学术自律的科学精神, 增强学生的理性思辨能力。

在本课程的思政建设过程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也有一些新的感悟,未来也将继续寻找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契合点,设计实施形式更为多样的方案付诸实践。

 

授课教师:姬静

                        202012月于天津美术学院

关闭窗口